学院简介

湖北大学曼城联合学院是由湖北大学与英国曼彻斯特城市大学合作创立的新型中外合作办学机构,2020年4月22日经中国教育部批准设立,2020年6月30日由湖北大学正式发文成立。

设有材料科学与工程、电子信息工程、软件工程3个本科专业,于2021年开始招生;设有材料与化工硕士专业,于2023年开始招生。本科专业和硕士专业均纳入中英两国高等教育质量监控体系。现有学生700余人。

学生参加中华人民共和国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和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并被录取后,在湖北大学和曼彻斯特城市大学同时注册两校学籍。本科就读学生可选择“4+0”模式在国内学习4年;亦可选择“2+2”模式,在国内学习2年后,赴曼彻斯特城市大学完成学习,达到中英双方毕业条件者,可同时获得湖北大学和曼彻斯特城市大学相应学位。硕士就读学生可选择“3+0”模式在国内学习3年,亦可选择赴曼彻斯特城市大学学习一个学期(一般赴英时间为入学第二学期),符合学位授予条件的学生毕业时授予湖北大学毕业证书和材料与化工硕士学位证书,达到英方毕业条件者可获得曼彻斯特城市大学相应材料科学硕士学位证书。

合作两校拥有优良学术传统和强劲专业支撑。曼彻斯特城市大学科学与工程学部是英国最大的科学与工程学部之一,其先进材料、计算智能和大数据等方面的研究属于世界级水平。英方3个对应本科专业均通过了国际专业认证。湖北大学拥有材料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软件工程、信息与通信工程两个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通信工程、软件工程2个专业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软件工程专业通过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协会认证。材料科学学科位居ESI全球排名前3‰、U.S.News2023年度全球学科排名179位、软科2022年度世界一流学科排名151-200位,材料科学与工程本科专业位居软科2022年度中国大学专业排名第65位。

学院在湖北大学本部办学,拥有远程教学中心、智慧教室、自主讨论室、报告厅、学生活动中心、阅览室等设施先进、环境优美的办学条件。建有英语教学中心,专门配备高水平教师团队强化学生英语学习与运用能力。遴选有海外留学背景的优秀中方教师和英方教师承担专业核心课程教学任务。筹建湖北大学曼城联合智能传感创新中心,用于提升学生科技创新能力。符合条件的学生可享受湖北大学奖助政策,前往曼彻斯特城市大学进行“2+2”联合培养的学生可参评该校设立的李启鸿国际人才奖学金等。常年开展“曼”讲坛、“曼”谈会、“曼”榜样、“曼”沙龙等特色活动。

紧紧围绕教育部等8部门《关于加快和扩大新时代教育对外开放的意见》,着眼全球经济与社会发展趋势,致力于培养兼具家国情怀和国际视野、适应未来新兴产业和新经济创新需求的高素质复合型新工科人才。建院三年来,育人成效不断彰显,1人当选共青团湖北省第十五次代表大会代表;1人获得国家奖学金;获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一等奖1项,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国赛二等奖1项,“蓝桥杯”全国软件和信息技术专业人才大赛省级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1项,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省复赛银奖1项、铜奖3项,全国第15届三维数字化创新设计大赛省赛三等奖1项。


湖北大学简介

湖北大学始建于1931年,是湖北省人民政府与教育部共建的省属重点综合性大学。现有武昌主校区、汉口校区、阳逻校区,校园占地面积1500亩。学校有全日制本科生2万余人,博士、硕士研究生1万余人。专任教师1600余人,其中正、副教授1000余人。材料科学、化学、工程学、植物学与动物学、环境/生态学5个学科进入ESI学科排名全球前1%,4个学科入选U.S.News世界最佳学科,6个学科入选软科世界一流学科,拥有3个湖北省“国内一流学科建设学科”。

学校现设有24个学科性学院,本科专业91个。有9个博士学位一级学科授权点、6个博士后科研流动站,31个硕士学位一级学科授权点,21个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类别。

学校重视开放办学,已与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近150所高校、科研机构建立了学术交流与科研合作关系,在巴西、圣多美和普林西比、波兰合作建立了3所孔子学院(孔子课堂)。经教育部批准,与英国曼彻斯特城市大学合作设立中外合作机构——湖北大学曼城联合学院;并与澳大利亚迪肯大学、澳大利亚堪培拉大学、英国博尔顿大学、美国马萨诸塞大学达特茅斯分校合作举办了4个本科层次中外合作办学项目。

建校以来,学校秉承“习坎”校园精神,自强不息 克难奋进;努力践行“日思日睿 笃志笃行”的校训,已累计培养输送各类高级专门人才30余万人。


曼彻斯特城市大学简介

曼彻斯特城市大学(曼城大)校园位于英国曼彻斯特市中心,地理位置优越,毗邻城市中许多世界著名的音乐、体育和文化场馆,以及英国第二大唐人街。

曼城大正在进行一项4亿英镑的投资计划,以加强其教学和研究设施、建筑以及公共空间,其中包括新建的体育学院和扩建的科学与工程学部。无论是过去还是现在,曼城大的研究领域都在积极塑造世界。曼城大90%的研究具有世界领先国际优秀的影响,足以证明其研究水平。例如,曼彻斯特燃料电池创新中心正在引领清洁能源的发展,而未来经济研究中心正致力于在全球范围内制定政策和助推商业变革。

曼城大的办学目标之一是把学生塑造成具有高度就业能力的个体。曼城大定期为学生举办就业活动,包括咨询研讨会、社交机会、特邀演讲和招聘会,并与许多全球知名企业有着行业联系,包括迪士尼、宾利、微软、德州仪器、欧莱雅、IBM、 SAP、大众汽车等等。 在学生毕业后,学校会继续提供支持,让他们终生受益于数字化就业服务。


(数据更新至2023年09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