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事务 > 学子风采 > 正文

曼榜样|赵明朴华:对峙困难,勇敢逐梦

来源:    作者:   编辑:刘阳卓    发布日期:2022-05-18

赵明朴华,湖北大学曼城联合学院软件工程专业2102班副班长,院学生会公权部负责人,2021第一学期平均学分绩专业第一,“湖北大学建校九十周年素质教育汇报演出”节目《母校》演员,2021年军训“优秀学员”。


生活中:适应孤独,享受孤独

一个人时安之若素,众多人时和而不同,便真正开出非凡的花。林徽因也说过:“真正的淡定,不是避开车马喧嚣,而是在心中修篱种菊。”赵明朴华分享道:“适应孤独,你会学会自律,学会计划生活,学会独立思考。一个人走,一个人看书,一个人思考,一个人吃饭。独处时,我可以安静下来回顾自己一天的成果重温今日之所得所感,也可以在空无一人的街道上放声歌唱,释放自己”。孤独从来都不是敌人,每个人最大的敌人是自己,努力去克服内心对孤独的恐惧与抗拒,你才能与孤独携手相伴。

他认为:“孤独,是一种修行,一种自我认识,是一个人的狂欢!只有独处时,思维才是最清晰的,可以不受限的自由飞翔。”一个人的世界,他独留一隅净土,独来独往并不是他的冷漠,而是一个对生活的态度,一个寻求安静独立的追求。

D92B


学习时:对弈平凡,乘风破浪

“生而平凡,活在世俗,不甘平庸。”赵明朴华成绩十分优异,是学习上的孤勇者,热衷于独立的学习,有着一套自己的学习方法:“上课认真听讲是最重要的。老师授课内容不仅包括了教材,还参考了许多有关资料,也会在课堂上为我们分享自己的见解,结合了学生的实际,这样的课堂让我受益匪浅。”而且赵明朴华每天会抽出一点时间,对今天所学的内容进行总结与归纳。但是在“孤独”的同时他也在寻找那一份“热闹”,就是找老师、找同学答疑解惑,是一个“独立学习+合作探究”的学习方式。如遇到不懂的问题,及时向老师询问或与同学探讨,亦或是上网查询。大学是一个自学的平台,如果有一些知识漏洞的话,他也会在MOOC或学习通上面观看网课,跟上教学进度。“不惧困难,不怕磨难,吃苦耐劳,勇争第一”像是他的人生信条,不断践行着,不断砥砺着,与众不同的斑驳,震耳欲聋的沉默,向着命运发出怒吼,向着生命迎接不凡。


征途上:正视孤独,孤勇前行

赵明朴华在采访中提到:“一个人的时候,请务必要好好爱自己。从忍受孤独,耐住寂寞,到自在孤独,逐渐蜕变,再到享受孤独,悠然自得。”这与尼采对待孤独的三种境界相似:第一种境界,与这个世界靠近,尽量融入,向自己优秀的人靠齐,在这个世界的秩序下努力的生活。第二种境界,努力生活却不安于世俗,既有生活又有理想,自己要能学会赋予意义和内涵。第三种境界,超越这世俗的生活,建立自己的精神秩序,帮助自己甚至身边的人实现命运的圆满,做思想上的大智者。而人生最高级的活法,就是学会享受孤独。


心不染尘埃,清风自然来。“唯有在孤独中,人才能与灵魂相遇。”正是这一份不甘平凡的孤勇,才让赵明朴华能够建造属于自己的“独特城邦”,在生活中熠熠发光。


审核:胡晓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