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事务 > 学子风采 > 正文

曼榜样|漆博文:做好自己,自修内心

来源:    作者:   编辑:刘阳卓    发布日期:2022-03-23

漆博文,湖北大学曼城联合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2102班团支书,院团委组织部成员,“湖北大学建校90周年素质教育汇报演出”节目《母校》演员,“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SDGs)共创工作坊”共创者,2021年第一学期成绩优异,2021年军训“优秀学员”,2021年第一期团校培训班“优秀学员”。


勤奋好学,成绩突出

“业精于勤,行成于思”。漆博文砥砺学习,成绩优异,有着独特的学习方法——针对所学知识,构造思维导图。他善于思考,对问题都有自己独到的见解,并能举一反三遇到困难迎头而上,不解决问题决不罢休。在知识的海洋中,他是个贪婪的求索者。漆博文不但努力学习书本上的知识,课余时间还广泛涉猎,图书馆成为他不断丰富、充实自身的“温柔乡”。不断翻看读过的书,好处颇多,他认为“故书不厌百回读,熟读深思子自知”。问题在他面前从不会停滞很久,发现问题时,他便会向老师、同学请教。他提到“计划”的重要性,要有制定计划的习惯,有当日目标近期目标长远目标,并有实现目标的得力措施。同时,针对学习方法,他说:“我们要有及时复习的习惯,及时回顾当天所学的知识,把熟练的、欠缺的知识加以整合和融会贯通,不留知识‘死角’。对所学的新知识由‘懂’到‘会’,由‘活’到‘悟’。


工作积极,认真负责

“业无高卑志当坚,男儿有求安得闲。”初入大学,漆博文就担任了班级团支书,在诸如青年大学习、基层团校课、班级活动、主题团日、班会的事务中,都能见到他的身影。他积极参加院团委的各项事务,筹备团支部风采大赛,发展团员。在一个新成立的学院中成为第一届团学组织成员,要面对未知的挑战,可以说是“摸着石头过河”,但他不怕吃苦,高效负责地完成团组织下发的各项任务,工作到深夜已成为他的常态。


兴趣广泛,多才多艺

“兴在趣方逸,欢馀情未终。”周末,是他的“乒乓时刻”,他提到:“运动可以增强大脑思维能力,释放内心压力。”同时,他也喜欢唱歌,每当他疲惫的时候,他就会用歌声舒缓自己的情绪、调节自己。

“机会总是留给那些有准备的人”,利用周末时间,漆博文与艾典一同组队,参加了“2021厦门国际海洋周|联合国SDG共创工作坊”招募活动,并获得“共创者证书”。一次地铁上的交流,让他们决定创立湖北大学“3D创印社”。该社团致力于“3D打印技术”的实践操作和灵活应用,注重培养创新设计能力、结构分析能力、三维空间思维能力以及综合应用知识的创新能力。



许多荆棘遍布的道路,只有当自己一步步地走过之后,才发现自己原来可以坚强如斯。人生没有那么多的难题,难的是拥有一颗迎难而上的心。”或许正是怀揣一腔热血与迎难而上的心,使漆博文不断攻坚克难,砥砺前行。



审核:胡晓燕